何鸣X阿诚 鸳鸯锦

[畜牲……你给我滚出去,咱们戏子是下九流的行当,可要成个角儿得挨多少白眼,吃多少苦,你个不成器的……]

何翼初气得浑身发抖,他本来嗓子就尖细,说话又因着唱戏多年而染上了拿腔拿调的毛病,所以此刻听上去更加锐利了,跟把长剑似的一刀一刀的剜着何鸣的心。

何鸣跪在地上,不敢抬高眼皮跟父亲四目相对,更别说顶嘴了,他自幼就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,父亲又是当爹又是当娘的给拉扯大,费了太多苦心,今天老爷子在戏台子上唱着《玉堂春》满堂好彩,可这小子却在底下捣乱,不要命的揍了一个日本小鬼子……

臭小子,太不争气了。他在心里暗暗的叹息。

何鸣偷瞄了眼父亲,见他脸色越来越差,刚要张嘴就被父亲的木条子劈头盖脸的抽了下来……

[爸……这都什么时候了,日本鬼子那些牛鬼蛇神都打到咱们家门口来了,您老怎么还念着振兴这梨园行的事?]何鸣捂着胳膊疼得龇牙咧嘴的。

[你还跟我讲起家国来了,我问你,你是想接着唱戏还是去打日本鬼子?]

[我……我想保家卫国!]

何翼初见他还是牙尖嘴利不知悔改的模样气不打一出来,心下一横,提着他的衣领子就往门外推……

[唉唉唉……爸,咱们有话好好商量……]何鸣笑嘻嘻的扯扯父亲的鸦黑色的长袍,[这大冬天,您老把我赶出去,不得冻死我么?]

[不打紧……你有那满腔热血,雪下的再大也冻不死你……]

[等你哪个时候脑子清醒些了再回来,不然就永远别回来了……]父亲长袖一甩,翩然带起了一丝凉意和决绝……

[唉唉唉……爸……爸……爸……咱们再……]

话音还没落稳,那道铁门狠狠的砸在了他面门一寸前。

[好歹给件衣裳啊……]他咂咂嘴,摇摇脑袋一脸的无奈。

胳膊的胡婶和她家小侄女伸出脑袋偷偷打量他……

何鸣和小姑娘亮晶晶的眼睛对视一下,忽然不好意思的笑了。

[阿鸣啊,又惹你爹生气了?]

[诶……]他笑笑,[我爸最近火气挺大的……]

*

[查到了,是南田洋子手下的一个特务,代号是“冬蝉”,按照目前的局势来看,他对明台的行动会构成很大的威胁……]

明诚把那份报纸递到明楼面前,两人交换一下眼神,明楼摊开报纸开始读了起来,[明天晚上在兰心大戏院举办戏曲交流大会,主办单位是76号。]

[你怎么看……]明楼望向他。

[做了他。]明诚低低眼睛,语气带着狠意。

明楼抬起眼睛,随即缓慢的沉了下来。

*

何鸣蹲在后台的角落里,用布把那把银枪擦得铮亮。

台面上正在上演《四郎探母》,他哼哼唧唧的随着那西皮慢班浅唱起来,忽的脑袋瓜子被狠狠砸了一下。

[哎哟……哪个王八……爸……您怎么来了?]他猛地住了嘴,把余下的话咽回喉咙里。

[咳咳……昨晚上在哪儿睡的?]何翼初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,昨晚上儿子在门外呆了一晚上,又是挨饿又是受冻的,他心里想起来也不好受。

[在门口凑合了一晚上……]何鸣瞅着父亲气也该消了,于是放下手里的枪,站了起来,[爸……您不生我气了……]

[哼……一会儿好好唱……唱不好回家收拾你个混小子……]

[诶……行行行……父亲大人说什么就是什么……]何鸣笑了笑。

*

[阿城先生一晚上都心不在焉的,是不喜欢今晚的节目么?]南田洋子转过头问身边的明诚。

[怎么会,我只是在想南田长官约阿城来,不会只是为了看戏吧?]明诚喝了一口茶,又笑了,[咱们明人不说暗话,户头上有多少汇款,我就给南田长官什么价值的情报……]

他扬扬眉毛,眼里光芒四射,茶杯往桌案上一摆,[我阿城做生意,向来童叟无欺。]

[我们日本人很喜欢刀,尤其是像阿城先生这样吹毛立断的快刀,又狠又锋利……]她的笑容里仿佛处处是陷阱,[我听说汪处长和明长官曾经是恋人……]

[情深缱绻,奈何缘浅。]阿城笑了笑。

[那阿城先生觉得……如果明长官是反日分子,汪处长会站在哪边呢?]

[这个阿城不敢轻易回答,也不想答。]

[那么换作阿城先生,您会站在哪边?]

[树倒猢狲散……而我只为钱和权效忠。]阿城笑了笑,望着台上《四郎探母》的调子慢慢起了。

[南田长官,戏开始了,阿城还有事,该告辞了。]阿城慢慢的站起来。

*

[怎么了?]何鸣看着父亲慌慌张张的拉住他开始往门边走。

[死人了……]

[什么?]何鸣跟着父亲踉跄着往前拐,赶紧问,[谁……谁死了啊?]

[一个日本人。]父亲气喘吁吁的拉住他急急忙忙往前走,[一会儿别多事,闭上嘴跟我走。]

[不行……不行……爸……我尿急……]何鸣小声嘀咕,[让我去撒把尿。]

[哎呦……你个小兔崽子。]

*

何鸣舒畅的撒了一泡尿,刚想走,就被人从后面用枪抵腰上了。

[别动……]是个男人声音,声线非常低沉,给人感觉很硬朗。

他整个人僵住了……

[我……我就是唱戏的……]何鸣听见自己心跳声咚咚乱撞,尽量用冷静的声音回答他。

[你能不能……能不能帮帮我?]身后的人愣了一下,随即问道。

TBC


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8 )

© 狗尾巴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